close

哈囉大家,我是蘇,是個不折不扣的大油肌。

今天想要來和大家分享,我在這快三年的抗痘過程之中,我覺得最重要的八件事情。

 

懶得看字這裡是影片版:

*有CC字幕

 

 

以下是精簡文字版:

八件事包含生活習慣&保養習慣,在兩年多前我下巴的粉刺非常非常的猖狂,嚴重程度是就算我化妝遮瑕還是很明顯。但走過漫漫長路,在完全沒有做醫美的情況下,皮膚已經好了很多。

 

2018年我素顏的樣子

201807.jpg

 

就算化妝也可以看出有很多閉鎖粉刺

201807 crop.jpg

201812 crop.jpg

 

《皮膚狀況嚴重請先看皮膚科》

如果你的皮膚真的有很嚴重的痘痘粉刺問題,第一步絕對是要去看醫生,這是不管你擦多少保養品也都沒有辦法幫上你的。

可能你是在青春期,身邊的人會說:「青春期有痘痘是正常的!」但嚴重發炎的痘痘會在你臉上留下疤痕,疤痕的後續處理上是非常麻煩的,而且更別說滿臉痘痘時常也會讓人很沒有自信,提早治療,對皮膚、心裡都比較好。台灣真的很方便,拿著你的健保卡就可以去皮膚科看醫生。

 

 

接下來才是最重要的八件事:

 

一、不要用油類產品

任何的油類產品都不行,無論是卸妝油、保養油、甚至是髮油。我們的臉上會長粉刺痘痘,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的臉的出油量實在太過旺盛。

我是相信可能市面上有一些油類產品是好的,如果用卸妝油有乳化完全的話應該也不至於長粉刺跟痘痘,但就是未必能保證可以買到好的油、或者是真正的有乳化完全,那與其這樣不如不要用任何的油類。至於髮油,因為我們通常都是睡前抹髮油,睡覺的時候可能頭髮碰到臉,髮油就跑到臉上了。

我自己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在使用任何的油類產品(成分裡只要有油的通通都不用)。

 

 

二、不要用溼的毛巾擦臉

毛巾用完下次要用它的時候它還是濕的話,可想而知它裡面一定有非常多的細菌跟黴菌,再把毛巾用用在臉上就等於直接把細菌擦在臉上。所以我自己的話一定是用乾毛巾,若想追求更乾淨一點的話還可以用廚房紙巾,或者是那種比較不會掉屑的衛生紙一次性使用。你一定要確保會碰到臉的毛巾,不能長時間處於濕濕的狀態。

不信你去聞聞看那些濕濕的毛巾,他們通常都超臭的!

 

 

三、每週換枕頭套

在睡覺的時候,我們的臉就是在枕頭套上蹭來蹭去,分泌的油和汗都會留在枕頭套上,所以枕頭套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。我自己大概是三四天就會換一次枕頭套,那如果枕頭套不夠用的話,就多買幾個來備用輪著用。

 

 

四、運動流汗完擦乾淨

因為我們的汗裡面有很多成分,這些成分其實對毛孔而言都是刺激的,所以當你流汗之後不趕快把汗擦掉的話,就會去刺激毛孔也可能長粉刺痘痘。尤其像運動的時候體溫也會升高,體溫升高時出油的量也會增加,當出油量變大的時候也更容易會長粉刺跟痘痘。所以運完動最好能擦個臉洗個澡,把身上的汗跟油都處理掉,這樣子對皮膚也會比較好,更可以起到一個降溫的作用。

 

 

五、定期用酸類去角質

酸類可能是醫生開的A酸或是杜鵑花酸,或是市面上可以買到的保養品,像杏仁酸、水楊酸之類的。

因為臉上會長粉刺痘痘的人通常都是臉很會出油的人,那就是長粉刺痘痘的第一步,第二步就是我們的角質代謝也跟著異常,他就會擋住我們的毛孔,粉刺排不出去,就會被包在裡面變成了粉刺,接下來當毛囊發炎粉刺就會進一步變成痘痘,他們其實是一條龍式的變化。也就是說,角質代謝如果正常了,後續的粉刺跟痘痘就也不會形成,這也就是為什麼定期的代謝角質是這麼重要了!

而且我要告訴你一件非常殘酷的事:就是一旦粉刺形成了,他要自然代謝就非常的困難的,所以透過使用酸類才可以把粉刺給代謝出來。

 

 

六、不用含氟牙膏

這個應該算是有一點冷門。如果下巴粉刺特別多,尤其是在嘴巴周圍有特別多粉刺跟痘痘的人,真的可以嘗試看看把牙膏換成無氟的,會不會蛀牙?我自己個人在換成無氟牙膏之後,也沒有特別多蛀牙。我覺得蛀牙或許跟牙膏有沒有氟沒有那麼大的關連,主要還是要好好仔細的刷牙周和用牙線。那當然,或許你口腔有其他問題需要用含氟的牙膏,可能就要去問你的牙科醫生。

 

 

七、手不摳不摸不擠

我知道如果臉粉刺痘痘的話,真的會非常忍不住會想用手去擠他摸他之類的,但相信我通常去擠他都不會有好下場!像我自己難免還是有些粉刺,我就會想去擠他一下,但偏偏常常會擠失敗...好像還有一兩次痘痘大發炎,然後還留下凹疤...所以我覺得擠痘痘真的不是一個很明智的決定。除非你去到皮膚科,請醫生或是護理師幫你處理,他們是最專業的。至於手摸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,手就是一個最髒的地方會到處摸,把那些細菌摸到臉上就也當然是很有可能長粉刺跟痘痘。

 

 

八、戒乳製品/糖/麩質/油炸/辣

最後一點,難度也是非常的高,那就是飲食上的調整。我自己有非常深切的感受,如果某個禮拜卯起來喝牛奶或是吃甜食,我那時候的皮膚狀態真的就是會特別慘,粉刺一定是會變多,因為這些食物對皮膚來說都算是刺激性食物。對一般人來講,想要全部戒掉也是蠻難的,就盡量做吧!但有些人真的忌口後他的膚質會有非常明顯的進步,所以如果前面的七點已經想盡辦法都做到了,但是你的皮膚的狀況還是一樣的話,可能就要慎重考慮飲食上忌口,說不定你的皮膚就會大幅進步。

無麩質食物持續開發中IG @glutenfreetogoter

 

以上就是我這三年皮膚的修行之路上最重要的八件事,有些當然比較困難但也有很簡單的,像不要用油類、換掉牙膏、定期換枕頭套啊、運動完洗臉、不要用濕毛巾,這些我覺得都算是日常生活中蠻容易改變的,而且還可以順便省下不少荷包。只要做到這些事,我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時間,我的皮膚就已經有大幅的改善,我相信我做得到你們應該也都做得到!

 

重點就是要努力地去執行,持之以恆。

 

這是我目前素顏的皮膚狀況

202008.jpg

 

再來看看前後的比較

1807vs2008.jpg

是不是非常勵志啊~

所以,也在抗痘抗粉刺的各位~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 

有問題歡迎留言問我

如果可以的話,訂閱 我的 Youtube 頻道 我會很開心的~

Follow my instagram 我的即時動態:旅遊美食&極簡穿搭&美國日常 @itssuechen

arrow
arrow

    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